龙头带动小微企业拓发展

发布时间:2012-03-06 16:58:04
 

技术投入探寻发展新模式

 

  据晋江经济报报道,在上游纺织企业加大技术型产品投入比例的同时,下游品牌企业也加速迈出结构调整的步伐。

 

  在石狮纺织服装商会新任会长、爱登堡董事长田启明看来,这几年,闽派的下游服装企业已经从重出产的橄榄型企业模式,转变为重研发和品牌营销的哑铃型企业模式,也仍将是闽派服装未来工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

 

  盖奇总经理黄莎莉先容,此前,中国纺织产业协会牵头促成了上海长胜团体与盖奇公司合作组成团队,建立了冷转移印花示范区基地,并与时装设计巨匠吴海燕合作,在上海国际面料展上举办了冷转移印花专场发布会,向海内同行推广了这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工艺技术。

 

  狼道衣饰总经理刘奕群则表示,狼道将专注于“时尚牛仔”这一领域,“我们将打造带有东方文化、中国特色、中国原创、中国制造的国际牛仔品牌,并与国际新兴时尚接轨。”

 

  寻出路:

 

  龙头带动小微企业拓发展

 

  在晋江,“品牌工业园”和“中小企业创业园”已经成为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的项目载体。据晋江市经贸局相关负责人先容,晋江将在全市范围内鼓励推广“品牌工业园”运作模式,以品牌纺织服装龙头企业为主体,引导小微企业入驻,建设成为配套协作载体。而正在策划筹建中的“中小企业创业园”将通过代建制、订单式办法为小微纺织服装企业量身定做尺度厂房,为其发展壮大做好服务。

 

  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的模式,在晋江已经有初步的先行成功案例。以外贸订单为主的晋江达丽服装公司是深沪镇的龙头企业之一,这两年跟着订单量增长,该公司与附近不少小微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订单外放,带动了附近小微企业发展。

 

  “以大带小,大小企业联合协同发展,这将是未来小微企业发展出路之一。”中国纺织产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表示,因为平台、资源、本钱的题目,并不是所有的小微企业都适合进行投入研发、晋升技术的。“像汽车品牌商,他们并不出产所有的配件,而是进行组装,这样的模式在服装行业同样可行。大企业应该牵头进行研发,然后通过让小微企业做配套或代工,带动小微企业进行晋升。

 

  盼搀扶:

 

  行业牵头筹建知识产权平台

 

  “去年,作为公司的代表,我在北京待了3个月打了47场商标侵权的官司,每场均匀需要2万元本钱。”跟着卡宾的品牌着名度不断上升,分管零售的卡宾团体副总裁杨建群多出了一项工作:品牌维权官司,让他深感无奈。

 

  这个题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帝牌、彬伊奴等多家着名企业的应和,他们也都有着类似的经历。一方面是商标被仿冒,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商标在国外被抢注,还有网购渠道赝品打不尽。

 

  企业维权已经耗用了企业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在本次调研中,知识产权维权题目也成为讨论热门。

 

  身处工业用纺织品这个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海东青深感技术专利的重要性。而单靠一家企业,技术气力究竟有限,为此他呼吁,协会能否搀扶纺织服装企业建立专利交易平台,为行业技术晋升和专利维权保驾护航。

 

  此建议得到本土不少纺织企业的推崇。他们以为,只有有针对性地对纺织这个中间工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将好技术落地,再推动整个纺织服装工业链的晋升和发展。

 

  除此之外,不少纺织服装企业还成为政府创造培育核心技术的平台,培养学生、技术人才,引导企业打开国际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