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 品牌建设 设计研发

发布时间:2012-03-30 14:29:15
 

中国纺织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26日说,因为劳动力、原材料要素上涨等因素,部门时装制造工厂正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西欧等地。这是世界服装工业格式调整的必要趋势,不会对中国服装制造造成直接影响,中国也将更加注重自主品牌建设,向工业价值链上游推进。

 

  针对近日有外媒提出的意大利等服装品牌出产线从中国移至土耳其和突尼斯一事,中国纺织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第20届中国服装衣饰展览会上作出上述回应。

 

  他以为,意大利等欧洲时装品牌转移到周边国家,除了文化等方面更加接近,沟通更加顺畅等直接因素外,仍是世界服装工业格式调整的必定趋势。

 

  跟着国际市场的疲软,全球服装加工商业竞争愈加激烈,东南亚等一些国家,依托更低的原料、劳动力本钱等,逐渐成为世界服装的加工重地。

 

  “单是在东莞市,人力本钱上涨30%,原材料超过20%。”广东省东莞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刘锦棠说,“这些因素给出口加工型的服装贴牌企业造成压力。”

 

  中国纺织产业联合会数据显示,剔除价格因素,2011年1-12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数目同比仅增长0.5%,其中服装出口数目同比下降0.2%。

 

  “这是工业格式调整的必定趋势,在未来几年将更加显著。”中国纺织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说,但中国还是世界服装加工制造大国,大幅度的出产线转移不会发生。

 

  “同时,我们的一些服装企业也逐步将厂房移到周边国家。”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以为,这种现象也表明中国的服装业正在向工业链高端推进。目前,中国服装业已形玉成球最为完整的工业链系统,核心竞争力正在由劳动力本钱上风向功能上风、效率上风、性价比上风转变。

 

  “永远做贴牌是没有出路的,终极的发展方向仍是做自主品牌。”陈大鹏说,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和服装设计发展趋势很好,周边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给中国服装品牌做贴牌。

 

  “本届CHIC上,中国本土服装品牌达600余家,占据7万余平方米展区面积。此外,还吸引了21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个服装品牌和专家参展交流。”陈大鹏说,未来中国服装工业将捉住品牌建设和设计研发两个制高点,形成成熟、完整的技术能力和工业体系。重庆工程服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