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DA 一样的“代工”

发布时间:2012-02-27 16:23:07
 

 

 

  不一样的“代工”

 

  此次时代团体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一直为奢靡包箱代工长达十年以上,长期合作客户包括FOSSIL、PRADA、COACH、LACOSTE以及MICHAEL KORS等。收益从2009的13.49亿港元、2010年的17.26亿港元,发展到2011年的24.93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9%。此外,纯利从2009年的7千多万,2010年增加到1亿,2011年更突破3亿,复合年增长率惊人地达到96.7%。

 

  对此,广发证券发表分析讲演指出,时代团体2011年度纯利率为12.1%,盈利能力较其他OEM公司高。

 

  代工企业的纯利受到原材料价格影响甚大,珠三角一些代工企业不堪于原材料和人工不断涨价的压力,时代团体反而如鱼得水。

 

  团体一些长期合作客户已经指定使用时代提供的材料,价格较为不乱。而团体的货源主要是入口,全球有几百个供给商,分布在中海内地、欧洲、孟加拉和韩国等地,在品质和价格上均有保证。

 

  时代团体的招股书表露,团体的利润取决于能否以低本钱采购高质量的原材料。据悉,2011年,原材料本钱占团体收益达60.7%,皮革本钱占原材料总本钱的一半。实际上,时代团体能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得益于内地廉价的劳动力以及低价的原料本钱。即使采用最上乘的入口材料制造一个品牌女包,其材料的本钱仅约为500元,而其人力本钱约为12.5元,但市场终端销售价为数千元或万元不等。

 

  这之间产生的巨额利润到底如何被代工企业与品牌团体分成,一直是极敏感的话题。根据时代团体透露的定价模式可知,制造产品的单价由原材料本钱、劳工本钱、出产经营开支以及从客户协商订单中赚取的利润而定。

 

  按照时代团体公然的产能推算,2009至2011年,时代制造并销售10.5百万件、12.8百万件和16.1百万件产品,在这三年里,每件产品为时代团体带来的纯利分别约为6港元、7.8港元以及18.6港元。

 

  此外,与多个品牌的长时间合作,使时代团体获得了不乱的代工利润。但另一方面,也造成对主要客户利润依存渡过高,2009年到2011年,五大主要代工客户对其利润贡献分别占比75.6%,84.1%,82.4%。从2010年开始,时代团体试图通过打造自有品牌来改变过于依靠代工利润的局面。

 

  实际上,比拟代工,自有品牌有着更为广阔的利润空间。TUSCAN’S和SITOY就是时代团体试图打造的自有品牌。

 

  据时代团体的公然资料显示,团体为了打造TUSCAN’S,目前共花费近千万。但接触时代团体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TUSCAN’S品牌并不是全球着名的品牌,经营也不甚理想,时代团体收购后礼聘了设计团队为该品牌进行全面包装,但用度并未几,其他用度应该花在品牌推广上。”

 

  时代团体对自有品牌寄予厚望,此番上市召募的资金35%将用于自有品牌TUSCAN’S的零售渠道的建设及品牌相关的并购流动。

 

  “TUSCAN’S目前仅为团体带来0.1%左右的收益,2012年将会增加1%。”时代团体总部投资关系部人士说,时代自创品牌SITOY也正在筹备,2012年预计会增加两至三个新品牌,主要集中在中高档手袋市场而非奢靡手袋市场。他夸大,时代团体将打造拥有多个自有品牌的连锁零售商。

 

  PRADA入股图谋 

 

  尽管此前PRADA副主席Carlo Mazzi表示,不会收购供给商,因公司通过工序外判,需保持出产量的弹性。但时代团体好像却是个另外。在时代团体上市期间,PRADA以机构投资者名义,旗下Prada far East B.V. 认购4892.1万股,另一家PRADA的联合风险投资IDG旗下Keen Achieve Limited 认购5491.2万股,二者合计认购41.6%,占香港公然发行规模的近半壁山河。

 

  对此,PRADA团体表示,作为时代团体的投资者,不愿意对本次入股作过多的解释。IDG合伙人闫极晟曾对外透露,时代皮具是值得投资的奢靡操行业公司,他明确提出“向工业链上游看”的用意。

 

  而PRADA背后的意图更为多样。时代团体内部人士指出,PRADA可以分享时代团体在代产业务上的收益,并有可能会收购时代团体的自有品牌或者其他出产线,以弥补PRADA目前产品线拓展不足的情况。

 

  此外,有媒体分析指,PRADA上市后急于将融来的钱公道花出去,必需作出投资的决议计划。

 

  香港某基金分析师洪龙荃向记者分析道,PRADA此次入股能有效地掌控出产环节,以增加对代工价格的可控程度。正如时代团体所称:中国代工不再被忌讳和代表差劲;中国拥有大量劳动资源及完备基建;中国属于奢靡品的高增长市场,代工商有先天上风。共同耕耘一个高增长的潜力市场,这是PRADA入股的真正用意。

 

  对于时代团体自有品牌零售业务预计十亿的利润,PRADA越早投入,争取坐分一杯羹的可能性更大。这点在PRADA团体对旗下品牌MiuMiu、Church等的成功试验经历可见一斑。

 

  几年前,当这些品牌只是某设计工作室的产品,PRADA团体开始在“无名小卒”身上不断地押注,等待这些自有品牌产品的出产线和销售业务发展成熟后收购,名正言顺地让这些“小卒”成为世界品牌旗下的姐妹团,为PRADA贡献不断激增的利润额。

 

  “中国制造”是奢靡品牌保持品牌神秘性和财务控制中纠结的两难话题,而这次Prada入股“时代皮具”,这相称于间接承认了PRADA在中海内地有代工工厂的事实,从“业内秘密”到不再讳言“中国制造”,奢靡品大牌正在低下高昂的头颅,努力进入中国市场。然而作为奢靡品最强有力的消费市场,连大牌都青睐的中国代工企业何时才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奢靡品牌?

 

  链接

 

  时代(香港)手袋厂有限公司于1968年在香港成立,是专业出产世界名牌手袋、银包等皮具制品的大型港资龙头企业,主要业务是为国际大牌提供代工服务。时代皮具与多个奢靡品客户的合作关系都已超过十年。而其与最大的客户Coach合作关系已达13年。7年前,PRADA开始将部门产品交由时代皮具代工。